新华网首页
“两个翻番”让成果共享 “小康图景”令百姓期待
2012年11月12日 20:03:2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关注十八大·基层声音)“两个翻番”让成果共享 “小康图景”令百姓期待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 “给咱庄户人吃了一颗‘定心丸’。”说起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重庆丰都县树人镇白江洞村党委书记杨家国说。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新目标,使各地干部群众备受鼓舞。重庆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蒲勇健认为,两个“翻一番”的新要求,一个是强国,一个是富民,体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理念,回应了人民新期待,为老百姓勾勒出未来生活的幸福图景。

    蒲勇健说,实现两个“翻一番”,不是空洞的数字指标,其背后有着坚实、科学的政策设计作基础。从健全完善农村基本经济制度,强化强农惠农政策力度,到加快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件件改革政策背后都包含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都是国家缩小城乡差距、区域差距、行业差距,弥补发展“短板”,推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具体举措。

    “百姓生活幸福不幸福,关键看钱袋子鼓不鼓。这些年咱农民收入增加,一靠外出打工挣工资,二靠取消农业税、加大粮食直补等强农惠农政策。”谈到这几年白江洞村的变化,杨家国感触很深。

    提高收入,要靠发展,靠制度。在江西永新县三湾村,普通农户龙纯怡从一贫如洗,到靠养猪每年赚七八万元,他用自己创业经历,生动诠释了党的富民政策给农民带来的实在好处。

    “农民养猪,有能繁母猪补贴、圈舍修建补助,基本防疫由政府‘买单’,生猪生产运销税费大多减免,这些好政策哪一项都是在给我们降低成本,减轻负担。”龙纯怡说,将来收入要更上层楼,还盼望国家能完善制度,突破农产品“卖难买贵”、价格猛涨猛跌的怪圈,稳定收入预期。

    杨家国说,现在农业发展有基础,农民收入要进一步提高,就得发展现代农业,向土地挖掘增收的潜力,这还需要政府“扶一把、送一程”,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政策倾斜、资金扶持。

    十八大报告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江西省南昌县县委书记郭毅说:“新目标、新要求既让人振奋,也符合实际。反映了我们党长期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基本理念。”

    重庆铜梁县巴川街道居民黎建中说:“政府不断提高城市社区公共服务水平,现在城乡居民养老、医疗待遇有了提高,社会保障覆盖面也越来越广。十八大报告描绘的宏伟蓝图让我们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期待。”

    “人民生活水平不断得到提高,显示我们党更加重视百姓福祉、民生幸福。”福建莆田市工艺美术城木雕区党支部书记李凤荣说,虽然在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挑战,但我们有信心凝聚力量,立足岗位,为实现宏伟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记者李松、胡锦武、许雪毅)

分享到:
( 编辑: 黄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