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从十八大报告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
2012年11月12日 19:57:2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伟大战略实现伟大复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切实保障,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

    “生态值多少钱?”十八大代表、浙江省安吉茶农宋昌美有着最真切的感受。由于生态良好,安吉被授予“联合国人居奖”,安吉白茶也从一棵单株野生古茶树发展成年产值超过13亿元的大产业,“每到采茶季节,白茶天天流出去,钞票哗啦送进来”。

    由于价格高,全县农民种植白茶的积极性高涨,但县里规定,凡25度以上的山坡一律不准种植,因为怕造成水土流失。“大家也都理解,因为生态一旦毁了,我们就什么都没有了。”宋昌美说。

    宋昌美的感受,引发了十八大代表、山西朔州市右玉县崔家窑村村民余晓兰的共鸣。她说,城里人对农村景致和新鲜空气情有独钟,把生态建设与农民生产生活相结合,通过环境改善带动生态高效经济、促进生态旅游经济,取得增绿、增色、增景、增收的综合效果。她正准备依托已绿化的荒山荒沟办一家生态庄园。

    两位农民的探索,折射出同一个道理——把生态建设融入发展的各个环节,良性互动,生态就能呈现出最大的优势,发展也会更可持续,更有后劲。

    协调推进,才不顾此失彼;统筹兼顾,方能攻坚克难。

    站在新起点上,五大建设如何着力?十八大报告指明了清晰路径:

    ——经济建设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经济发展活力和竞争力提高到新的水平;

    ——政治建设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使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文化建设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向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前进;

    ——社会建设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开创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生态文明建设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障,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十八大代表、云南玉溪市委书记孔祥庚认为,“报告作出的战略部署,既明确了每项建设的任务,又相互联系、相互协调、相互促进,体现的是科学发展的布局。”

    “‘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有原则要求,有政策安排,有举措办法,更加清晰地指明了一条绿色跨越的科学发展之路,为指导我们又好又快发展,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提供了重要遵循。”

    十八大代表、湖南怀化市委书记李亿龙信心满怀。

    蓝图已经绘就,路径已经清晰,号角已经吹响——

    此时此刻,我们正处于近代以来中国历史上最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重要时刻。

    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昂首行进在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大道上,足音铿锵,步伐坚定有力!(记者李自良、陈二厚、安蓓、顾瑞珍、王宇)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 编辑: 刘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