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十八大新华时评:“小事观”反映事业观
2012年11月12日 17:56:5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李斌、李灿)“我只是做了些点滴小事,得到村民的认可,大家亲切地叫我‘小石头’。我从内心深处感觉到,只有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十八大代表、24岁的大学生“村官”、南京市栖霞区栖霞街道西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石磊说。

    和石磊一样,许多来自基层的十八大代表都是从“小事”做起,争取做好每件“小事”,赢得群众认可。他们中有白衣天使、科技工作者、村支书、产业工人……

    群众利益无小事,“小事观”反映事业观。古人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大厦再高,也要从一砖一瓦砌起;事业再大,也要从一点一滴做起。人民群众往往是从身边小事看党员干部的作风,评价党员干部的政绩。

    共产党人应持的事业观,从根本上讲就是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想大事、做大事、成大事固然可敬可贺,但是任何大事都是由无数小事、小细节组成。飞船上天,只要一个零件有问题,后果不堪设想;蛟龙下海,只要一个环节出纰漏,就不可能成功。

    人民利益体现在包括“柴米油盐酱醋茶”这类看起来微小、但对群众生产生活影响不小的具体事上。把这些“小事”做好,让人民群众满意,就能凝聚起人民群众的强大力量,成就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因此,应当像十八大报告所说:“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当前我们党面临的种种考验和危险,最严峻的考验当属能否密切联系群众,最大的危险当属脱离群众。要做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大兴求真务实之举,就要从本职工作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无数件小事做成了、做好了,服务型执政党才能建成,党的执政之基才能更加巩固。

分享到:
( 编辑: 张轶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