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周生贤:美丽中国要通过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来实现
2012年11月12日 17:59:5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 环境保护部部长、党组书记周生贤在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的第四场记者招待会上说,建设和实现美丽中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要通过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这样一个重大举措来实现。

    周生贤说,关于建设和实现美丽中国的问题,上面我已经作了简单介绍。它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我只能从环境保护的角度给大家介绍一些情况。

    他表示,美丽中国要通过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这样一个重大举措来实现,涉及到方方面面的目标。我的理解,有一个核心问题,就是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要尽快改变目前我们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增长,以及单纯依靠行政手段来保护环境的倾向。要真正使环境保护融入经济发展之中,成为应有之意。离开经济发展讲环保,那是缘木求鱼;离开环保谈发展经济,那是竭泽而渔。

    美丽中国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目标、内容和要求。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要把握三个问题。第一,从战略的层面,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搞好顶层设计。第二,从再生产的全过程,就是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全过程来进行谋划。第三,从环境的角度,通过制定环境经济政策和环境质量标准。 

分享到:
( 编辑: 孙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