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周生贤:建设美丽中国是党新时期执政理念的提升
2012年11月12日 16:56:0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 环境保护部部长、党组书记周生贤在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的第四场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中国环境的目前情况和他关于美丽中国的认识。

    周生贤说,大家都知道,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在原来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环境保护工作,把环境保护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要总结这一段工作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中国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重要变化。我本来准备了很多数字来说明这个问题,今天主持人说要简要,这些数字我就不说了。大家感兴趣,如果问到的话,我再讲。这是一个情况。

    他说,就我们的环保工作来讲,发达国家一两百年出现的问题,在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就出现了。呈现结构性、叠加性、压缩性、复合性。中国环境保护状况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局部有所好转,总体尚未遏制,形势依然严峻,压力继续增大。

    周生贤然后谈到关于美丽中国的问题。十八大报告有很多亮点,其中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是一个亮点。我作为环境保护工作者,对此感到非常振奋。我理解,努力建设美丽中国,这是我们党新时期执政理念的提升,它是随着生态文明理论的诞生而应运而生的一个新观念。它的核心是按照生态文明的要求,通过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来达到经济繁荣、生态良好、人民幸福这样一种目标。有了这样的目标,就成为我们积极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的一个路标。我们深感责任艰巨、使命光荣。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生态文明的要求,努力做建设美丽中国的引领者和实践者。

分享到:
( 编辑: 孙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