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十八大新华时评:让“创新之树”根深叶茂
2012年11月11日 18:59:3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季明)党的十八大报告通篇闪耀创新的思想光辉,其中有精辟的分析,更有深刻的启迪。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活力的重要保障。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大力推动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

    面向未来,要在我们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要按照党的十八大部署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尤其要重视化解资源、能源、土地、环境以及人口老龄化等因素制约。要做到这些,必须深化改革、加强创新。十八大报告在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部分,专门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了要求,强调“把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意味深远。

    加强创新,解放思想是先导。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不断夺取现代化建设新胜利的宝贵经验;解放思想始终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实践发展无止境,解放思想无止境。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胆破除僵化教条的思想观念,才能与时俱进地推动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

    加强创新,培养人才是关键。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要加快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坚决破除阻碍人才流动、抑制人才发展的制度壁垒,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

    加强创新,繁荣文化是保障。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创新的源泉。深厚的文化底蕴、活跃的文化发展,不但能够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促进社会和谐,而且能够拓展人们的思维空间,激发人们的创造活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创新之树”就能根深叶茂。

分享到:
( 编辑: 黄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