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我相信中国会继续前行”——访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2012年11月11日 16:46:2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纽约11月10日电(记者曾虎 牛海荣)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基辛格对中共十八大召开表示祝贺,他赞赏中国的发展成就,并相信“中国会继续前行”。

    基辛格有着“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的美誉。40多年来,他一直在关注着中国,去年曾出版《论中国》一书,阐述他对中国的见解及对美中关系的现实思考。

    基辛格谈到十八大报告时说:“我对报告中强调改革、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及和平友好的外交基调印象深刻”。

    基辛格说,在过去的40多年间,他亲眼目睹了中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所走过的历程,“让人感触至深”。

    “如果有人在我1971年第一次踏上中国土地时向我描绘中国今天的样子,即使只是想象一下高楼林立的景象,我也一定会说那是不可能的,”基辛格说,“如今,这一切都已经成为了现实。”

    随着中国融入全球金融体系并成为这一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基辛格认为,世界其他地方发生的危机,无论是2008年源于美国的金融危机,还是当前的欧洲主权债务问题,都可能给中国带来影响。

    “在面对这些危机时,中国政府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了解了问题所在,并随之做出调整,带领中国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行,”基辛格说。

    在谈及中国未来面临的挑战时,基辛格说,中国幅员辽阔,同时也有着伟大的抱负,目前已开始了从沿海向内陆发展的进程和城市化进程,这将涉及基础设施、住房和通信设施建设等一系列问题。此外,随着与其他国家交往日益密切,并在相当程度上融入国际体系,如何相应地调整外交政策,是中国领导人需要面对的挑战。

    在谈到中共十八大报告中提到的反腐败问题时,基辛格说,在一个国家从低水平到高水平的发展过程中,腐败问题几乎在任何一个社会都难以避免。但是,中国领导层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并下决心要加以解决。

    “从我与中国历届领导人的交往中看出,他们都能言出必行,所以这一次我也充满信心,”基辛格说。

    在谈到美中关系的前景时,基辛格强调,美中之间的合作对于世界和平至关重要。两国政府在处理美中关系时应超越日常的纷争,站在更高的角度,面向未来。

    基辛格说,两国要继续加强高层之间的协商及多层次、多渠道的交流,寻找双方可以合作的项目。

    对于十八大后中国将产生的新的领导集体,基辛格有着“很高的期待”。他说:“新一代的中国领导人经历过中国的动荡岁月,这种经历使他们在面对当前各种挑战时更加坚强。”

    基辛格最后表示,“基于中国此前取得的成就,我相信中国会继续前行。当然,困难依旧存在,因为前进的道路从来不会一帆风顺。”

分享到:
( 编辑: 刘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