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陈德铭:中日经贸关系受到严重损害是我们非常不愿意看到的
2012年11月10日 23:49:4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十八大·速递)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日经贸关系受到严重损害是我们非常不愿意看到的

    11月10日,十八大代表、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十八大新闻中心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李鑫摄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 何宗渝、王秀琼、华春雨)十八大代表、商务部部长陈德铭10日在此间表示,日本所谓的“购岛”闹剧,严重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当前中日经贸关系确实受到了严重损害,无论是中国对日本的出口贸易,还是日本对中国的出口贸易,都有一定幅度的下降,这是我们非常不愿意看到的。

  陈德铭10日在北京梅地亚中心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并回答记者提问。

    陈德铭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各国的产业高度融合交织在一起,中日之间更是如此。我们希望,日方尽快改正自己的错误行为,使中日经贸关系能够逐渐恢复到正常的方向上来。他还表示,中国依法保护所有在中国投资的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和投资者的人身安全。

  在回答中美经贸关系和贸易摩擦有关问题时,陈德铭说,中美经济互补性非常强,谁也离不开谁,如果打贸易仗是谁都输不起的。最近几年,美国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措施增多,我们对处理贸易摩擦的态度非常明确:第一,我们主张通过深化合作,协商解决贸易摩擦,实现互利共赢。第二,坚决保护本国企业正当利益不受侵害。

陈德铭说,今年1-9月中国进出口总额增长6.2%,但9月当月出口增长9.9%,10月出口增长超过了11%,呈缓中趋稳的态势。在国际市场需求不足的情况下,中国外贸企业迎难而上,仍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陈德铭表示,由于当前国际大宗原材料总体价格下降,中国进口增速出现回落,中国希望能够更多地扩大进口,保持外贸平衡,这也需要对中国出口有限制的国家尽快调整政策。

  在回答如何扩大消费问题时,陈德铭说,今年前三个季度,扣除价格因素的影响,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了11.6%,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已经达到了55%。未来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我们有六个方面的基本设想:一是扩大安全消费,二是引导绿色消费,三是提高服务消费,四是提倡品牌消费,五是规范发展网络消费,六是提倡信用消费。

分享到:
( 编辑: 卢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