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张平:大陆到台湾投资不尽如人意 希望台湾更解放一些
2012年11月10日 16:37:1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 在回答台湾工商时报记者关于“两岸经济合作”的提问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张平表示,现在从大陆到台湾去投资的情况来看,还不是太尽如人意,这不是大陆企业没有到台湾去投资的意愿,而是希望台湾方面能够在思想、政策方面都更解放一些,允许大陆的资金、大陆的企业到台湾去投资兴业。

    张平指出,现在海峡两岸呈现了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这也为两岸的经济合作,包括产业合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良好的条件。尤其是两岸签订ECFA以后,两岸经济的合作呈现了新的局面。

    张平介绍,现在台资在大陆方面大体上有这样几个优势的产业,像电子信息产业、石化产业、精密机械制造产业,还有农业,这些方面应该说台资在大陆的投资还是比较大的,影响也比较大。

    张平强调,大陆的各个领域对台资都是开放的。ECFA签署以后,实际上包括早期收获也都在积极推进,现在正在进行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投资保护协定和争端机制的解决这些方面的会商或者会谈。相信在一两年的时间,争取在这些方面能够达成协议,这就使得双方的经济合作有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张平认为双方合作的领域很宽阔,包括新兴产业,OLED,以及电子信息,机械制造,还有装备制造和农业技术,这些方面都有很大潜力。新能源、电动汽车这些方面也都各有优势。

    张平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加强磋商,按照互利共赢的原则,加强相互之间的投资。

    张平说:“我们是一家人,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什么问题都好谈。我觉得只要本着这样的一个原则,合作的规模会不断地扩大。”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