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各省省委书记谈学习十八大报告体会
2012年11月10日 08:54:53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完成历史使命实现宏伟目标

  吉林省委书记  孙政才

  胡锦涛同志代表党的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郑重提出的十八大主题,鲜明宣示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切中党情国情、符合党心民心,对于进一步统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和行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完成历史使命、实现宏伟目标,最根本的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完成历史使命、实现宏伟目标,最重要的就是要进一步突出科学发展观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指导地位,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完成历史使命、实现宏伟目标,最突出的就是要牢牢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深化改革开放的宏伟目标,认真落实“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完成历史使命、实现宏伟目标,最关键的就是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伟大旗帜引领航向

  黑龙江省委书记 吉炳轩

  十八大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鼓舞人心、振奋精神、指路导航,学习这个报告有四点很深刻的感受。

  一是旗帜高扬。报告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面旗帜是凝聚人心的号令、鼓舞士气的号角、指引前进的航标。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才使我们日益兴旺发达、繁荣昌盛。二是航向明确。我们前进的航向就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实践证明,这是一条充满希望和无限光明的道路,这条道路越走越畅通,越走越宽广。三是思想鲜明。这个鲜明的思想,就是进一步明确我们党的指导思想,这是我们党的灵魂。在这一科学的理论体系指导下,我们就能从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四是意志坚定。这个意志就体现在对社会主义政治、经济等基本制度的自信,这是至为重要的。正因为有这一系列好的制度做保障,特别是根本的政治、经济、法律制度做保障,我们才能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上海市委书记 俞正声

  胡锦涛同志的工作报告,从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个方面高度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内涵。只要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不动摇,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报告进一步阐述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义、核心立场、基本要求、根本方法,对科学发展观作了新的历史定位,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对于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从上海实践看,这些年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进步,5年来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高、低收入群体收入差距有所缩小,消费需求高于投资需求,服务业比重进一步上升。上海的发展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完全正确的道路,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坚持科学发展观,上海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就完全有可能实现。

分享到:
( 编辑: 戴琳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