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周济:我国教育一个很大缺点是学生创新意识、能力不强
2012年11月10日 21:12:3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 中国工程院院长、党组书记周济在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的第二场集体采访中说,创新要靠人才,人才要靠教育,所以我们经常在说,我们国家今后的科学发展,科技是核心,人才是根本,教育是基础。

    周济表示,中国的教育在新中国60年、改革开放30年,应该说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们已经成为一个教育大国,也成为一个人力资源大国。但是,我们还不是一个强国,我们还不是一个人力资源强国,最根本的问题在于教育质量。人民群众对于教育有极高的期盼,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最根本的还是要提高教育质量,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成人、成才。

    “我觉得我们要实事求是地评判一下的话,中国的教育质量总体是好的,但是我们有我们的缺点,我们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学生创新的意识和创新的能力不强。所以,这是我们今后在提高质量方面需要着力解决的一个问题。这也跟我们创新驱动发展的需求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他说,所以,这次十八大报告当中,明确地提出来今后我们教育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提高质量,特别是要培养创新的意识和创新的素质。

    周济还补充道,对我们的教育要有充分的信心,我认为中国最大的优势是什么呢?最大的优势是人,就是我们的人才。所以,我相信我们进一步地提高我们的教育质量,培养我们的创新意识、创新的素质,我们一定会有一个非常好的人才队伍,来实现我们的创新驱动发展,实现我们国家的科学发展。

    他说,我们现在每年培养的工程师的数量,相当于美国加欧洲加日本还加印度培养出来的工程师的总数。因此,我们的规模是很大的,关键是提高质量,提高创新能力。所以,这是我们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最根本的力量。

分享到:
( 编辑: 孙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