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十八大评述:从十八大看中国改革开放新征程
2012年11月10日 19:12:4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这是全党的意志:科学发展观是深化改革的钥匙

    十八大报告中不断出现的“改革”二字,连接着一张一张惠及民生的改革成绩单:

    2009年至2011年,中国城乡居民参加3项基本医保人数超过13亿,比医改前增加了1.72亿,医保覆盖率提升到95%以上,超过预定目标5个百分点。

    2010年至2012年,425项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在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80多所中央部门所属高校有序展开……

    数次广征民意的医改、教改方案也成为中国改革极富代表性的“孪生样本”——显示出党和政府的改革决心,凝聚起全社会的改革共识,调动起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改革的正能量。

    十八大代表、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说:“人民是历史的主体,30多年改革实践证明,必须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以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实现程度作为衡量得失成败的最高标准,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下,改革才能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对于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任何一项改革不会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改革开放中遇到的矛盾只能用深化改革的办法去化解,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只能靠科学发展去解决。

    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过去十年间,从国有企业改革到事业单位改革,从金融体制改革到财税体制改革,从农村改革到社保改革,从文化体制改革到社会管理创新,每一项改革任务都面临着井喷式的诉求和多维度的考验,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人勇气和智慧的考验。

    “任何单项的改革都无法转动中国巨轮的引擎。”十八大代表、天津市武清区区委书记张勇说,未来十年,我们依然面临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推进改革,必须更加注重顶层设计、更加注重系统配套、更加注重以人为本,这对改革、发展与稳定都有积极意义。

    深化改革的任务摆在期待发展的中国人面前: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体制,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这是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重任。

    “科学发展观深刻回答了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我们今后深化改革的一把钥匙。”十八大代表、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陈宝生说。

    30多年间,矢志不渝的改革开放创造了什么?

    受到海外舆论关注的“中国故事”“中国奇迹”“中国道路”等说明着一切。

    然而,对于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共产党而言,改革仍在路上。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所说,中国已经走出改革初期的浅滩阶段,正站在大河中央,选择彼岸的到岸位置。

    前方并非一马平川,航程并非浪静波平。

    “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强大信念,也是中国人民毫不动摇的共同意志。

  “永不僵化、永不停滞”——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坚定宣示,也是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

    穿越时空,历史清晰传递着对未来的昭示。

    一个多世纪前,马克思作出这样的论断:问题就是时代的声音。每个时代总有属于自己的问题,善于认识并勇于解决这些问题,就能把社会和时代推向前进。

    今天,中国共产党人将再次出发,把不断丰富和发展的马克思主义贯彻到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开始新的征程。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 编辑: 黄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