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十八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共话金融体制改革
2012年11月10日 17:49:5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十八大第一现场)促宏观经济稳定 助实体经济发展——十八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共话金融体制改革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 韩洁)十八大报告对未来五年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做出部署——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稳步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

    金融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面对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处于转型关键期的中国该如何深化金融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来自十八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的多位代表畅谈了自己的看法。

    周小川代表:深化金融改革 维护金融稳定

    “十八大报告关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内容虽字数不多,但指出了下一步金融体制改革方面最重要的领域。”十八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说。

    周小川说,十七大以来的五年恰逢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五年间中国吸取国际金融危机经验教训,对许多基础工作进行巩固,金融实力得到提升,在服务和支持实体经济方面也取得成绩。

    “国际金融危机不会很快过去,欧债危机和美国财政悬崖等新问题又随之而来,加上中国自身经济发展也存在不平衡、不可持续的问题,我们要做好应对准备。”周小川说。

    他说,针对新情况新变化,一方面要更加强调宏观调控的科学性、前瞻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要根据以往经验教训以及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新的经验教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防患金融风险。

    对于改革的重点,周小川说,正如十八大报告所说,要健全现代金融系统,更大力度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继续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汇率改革,同时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加快民营金融机构发展,此外在完善金融监管,推进金融创新和维护金融稳定方面也有大量工作需要做。

    尚福林代表:严守风险底线 服务实体经济

    “百业兴则银行兴。”十八大代表、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说,当前我国银行业发展既面临难得机遇,也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

    他指出,世界经济复苏仍艰难曲折,国内经济趋稳的基础尚不稳固,银行业面临的经济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同时,经济、社会的发展对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改进金融服务提出了新的期盼和更高要求。

    “银行业将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不断开拓创新,提高金融服务效能,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金融服务提出的新要求。”尚福林说。

    尚福林说,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始终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不断增强安全性、盈利性和流动性。银监会将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强化全面风险管理为抓手,加强对风险的检测识别、预警预防、化解处置,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尚福林说,此外还要积极学习借鉴国际金融危机教训,切实加强银行业改革发展战略顶层设计。督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和监管要求,稳步走好差异化竞争、特色化发展道路。同时,不断推进监管改革,加强监管、放松管制,继续推进银行业稳健发展。

    郭树清代表: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为投资者带来稳定丰厚回报

    十八大代表、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说,十八大报告提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于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由要素投入型向创新驱动型发展转变具有决定性意义。

    他说,资本市场的促进作用在于给各种生产要素提供持续的正向激励,并且形成稳定的机制。目前我国资本市场还存在很多问题,特别是创业板受到一些批评。

    “有问题就要解决,但解决问题并不妨碍创业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发展是完全必要的,对我国经济转型有重要促进作用。”郭树清说。

    他说,当前我国经济的诸多问题都与资本市场欠发达密切联系。当前加快资本市场发展的各种条件非常有利,国民经济缓中趋稳,消费和投资有所回升,更重要的是调整结构,重视效益,保护生态,节约资源,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重大共识,转变发展方式真正迈出实质性步伐。此外,证券期货市场结构也在持续优化,制度不断健全,投资者保护机制得到全面加强。

    “我们不讳言存在的问题,但是对市场抱有充分信心。”郭树清表示,可以预期中国资本市场必将迎来一个持续稳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必将为整个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带来更大推动作用,为广大投资者带来更稳定更丰厚的回报。

    项俊波代表:促进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 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

    保险业在我国是一个新兴产业和朝阳行业。十八大代表、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说,十八大报告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做好保险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保险业的发展方向。

    项俊波说,近年来,我国保险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绩。但由于发展起步较晚,基础薄弱,保险业在经济社会中发挥的作用还远远不够,还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

    他说,深化保险业改革的重点是推动保险业在关系全局的五大体系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一是在完善现代金融体系中发挥作用;二是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中找准定位;三是在完善农业保障体系中贡献力量;四是在完善防灾减灾体系中发挥优势;五是在完善社会管理体系中建功立业。

    “我们将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保险工作,促进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让保险业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项俊波说。

    楼继伟代表:助推金融改革 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

    作为我国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产物,中央汇金公司作为国有金融资产出资人代表,成为促进我国金融改革与稳健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十八大代表、中投公司兼中央汇金公司董事长楼继伟说,在国有金融机构改革进程中,汇金公司的作用不仅仅是注资,更重要的是以规范公司治理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国有金融机构体制机制改革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楼继伟说,近年来,由于市场、股东、监管三方面激励约束机制日益健全,我国金融机构不断健康发展。汇金公司作为国有金融资产出资人代表,不同于主管部门,与其他股东地位相同,坚持市场化管理方向。发挥派出董事在治理结构中的作用,落实对国有金融资本安全性和收益性的责任约束。

    “汇金公司支持国有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楼继伟表示,近年来,通过注资、降低分红比例、参与再融资等各种方式,汇金公司始终坚持通过持续推动控参股机构增强资本实力,实现了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不断提升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

分享到:
( 编辑: 刘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