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十八大新华时评: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2012年11月10日 17:08: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李斌、李灿)十八大报告中“人民”出现了145次,人们从报告的字里行间读出了人民的分量。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十八大报告其中真意。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和共产党人的宗旨息息相关,也和共产党人所承担的历史使命息息相关。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91年奋斗史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党和人民联系紧密,事业什么时候就能顺利前进;什么时候脱离群众,事业就会遭遇困难甚至挫折。

    面向未来,党要带领人民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只有保持和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凝聚起强大力量,不断攻坚克难,走向胜利。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是要时时处处为人民着想,为人民谋利益。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只有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才能与人民保持最密切的联系。

    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和生死存亡。当代中国正经历着空前广泛的社会变革。新形势下,党面临着长期、复杂、严峻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正是基于此,十八大报告着意强调党的根本宗旨,明确提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的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

    这是一个经过千锤百炼的政党所发出的时代强音,是对8000多万党员的明确要求:必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绝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正如报告特别强调的:“全党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居安思危、勇于进取,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分享到:
( 编辑: 刘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