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专访十八大代表、黑龙江绥化市委书记朱清文:推进农业现代化要深化农村改革
2012年11月10日 16:53:5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十八大代表、黑龙江省绥化市委书记朱清文接受采访

    新华网北京1110电(记者陈元 崔峰)十八大代表、黑龙江省绥化市委书记朱清文10日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解决好“三农”问题,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要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通过深化农村改革攻坚克难。

    记者:请您结合十八大报告,谈谈对深化改革的认识。

朱清文:我连续参加了三次党代会,亲身经历了我们党十年来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程和辉煌,亲身参加了黑龙江近年来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改革创新、历史性突破的伟大实践。通过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我深感振奋。报告对过去五年、十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宝贵经验和存在的问题评价中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制度的阐述非常精辟、深入。我想,科学发展观必将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指导。

十八大报告传递出强烈的改革信号,强调改革开放要有新举措,科学发展要有新成就,人民生活水平要有新提高,我们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要有新作为,我们各方面的工作要开创新局面,这一切的实现都要靠深化改革完成。

记者:如何理解深入推进现阶段农村改革。

朱清文:正如报告指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在我看来,解决好“三农”问题也要依靠改革攻坚克难。

我理解,深化农村改革就是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把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重点放在农村;着力促进农民增收;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农民专业合作股份合作,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着力在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推进一体化,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记者:绥化市作为农业大市,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如何以改革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

朱清文:绥化市被农业部确定为黑龙江省唯一的整市(地)整建制农业高产创建示范市。继去年粮食产量达到了305.8亿斤后,今年粮食产量有望突破330亿斤,实现“九连增”不成问题。

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探索了深化改革、提升发展、更高水平惠民的新路径。

一是以家庭承包为基础,以合作经济为载体,加速现代化大农业建设。我们适应农民持续快速增收致富、农业持续高产稳产、保障粮食安全的根本要求,大力推进以机械化、水利化、产业化、科技化、市场化为重点内容的现代化大农业建设。近两年,全市新建千万元以上大农机合作社219个,新建水稻智能化催芽基地19个,开工建设节水增粮工程330万亩,全市土地规模合作经营1020万亩,占耕地面积的32%

二是发展合作农业、推进土地规模经营是对家庭经营机制的改革深化,是多赢之举。流转土地经营权的农民在土地承包收益权得到保障的基础上通过劳动力转移再就业增收,种地农民靠规模经营扩大增量和应用先进技术增产增收,加工龙头企业获取稳定生产原料供给,国家和社会在提高生产能力、生产效率中获取更高水平的粮食安全保障。

加快农业现代化在我们市表现为五种模式,即:企业载体模式。形成工农贸一体发展格局,全市有50多家龙头企业与农户建立了合作关系,土地规模经营面积60多万亩;农机合作社载体模式。发挥农机合作社大面积规模作业优势,全市219个农机合作社,平均每个合作社规模经营面积都在3万亩以上;大户载体模式。全市由能人领办的种植合作社1400多个,养殖合作社1200多个;农户互助模式。规模经营土地100多万亩;局市、场县共建模式。共建农机合作社10个,带动规模经营70万亩,年“三代”作业面积500多万亩。

记者:作为粮食主产区,如何发展工业经济,推进工业化?

朱清文: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保证粮食安全的基础上,这几年,我们从实践中探索出了粮食主产区五种发展实体经济的模式,我们叫做“五型经济”,分别是异地经济、乡(镇)村经济、产业园区经济、都市圈经济、城市型城市群经济,提出了全面建设“五个一流”,即建设全省一流工业经济和产业园区、全省一流现代化大农业、全省一流社会主义新农村、全省一流城市型经济和中等规模城市群、全省一流民生和社会事业,加速实现“中心崛起、富民强市”的战略目标,强力推进“六个跨越”,即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大农业跨越、由落后农村向社会主义新农村跨越、由农业大市向工业大市跨越、由经济弱市向经济强市跨越、由大农村向大城市群跨越、由较低民生水平向较高民生水平跨越。

我们在实践中感到,以工补农才能真正强农,建立城乡联动、一体发展的新型城乡关系、产业关系才能保证农村的科学全面可持续发展,推进农村工业化是农村全面小康的题中应有之义。去年以来,我们按照省委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的战略部署,强力全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在去年新上投资3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368个、投资800亿元的基础上,今年新开工建设3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668个,投资1602.4 亿元,实现了新的重大突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科学发展观指导,探索农业地区的城镇化发展新路,全面推进区域“五位一体”建设。

分享到:
( 编辑: 黄庭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