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王伟光: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有两次重大理论创新飞跃
2012年11月09日 20:26:0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哲学博士王伟光在今天举行的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集体采访上介绍,回顾中国共产党91年的历史,我们有过两次重大的理论创新的飞跃,产生了两个重大的理论创新成果。

    王伟光说,第一次伟大的飞跃,是在中国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当时的实践相结合,产生了指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理论创新成果——毛泽东思想。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次理论创新,也是第一次理论创新的成果。

    第二次理论飞跃,发生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改革开放新的实际相结合,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第二次飞跃,产生了第二个理论成果,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王伟光强调,实践是无止境的,理论创新也是无止境的。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断发展,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会在新的实践当中进一步推进理论创新。理论创新,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就是理论联系实际。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