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王伟光:毛泽东思想永远是党的指导思想
2012年11月09日 20:55:5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 在回答记者关于“毛泽东思想在党的历史地位”的提问时,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哲学博士王伟光表示,毛泽东思想永远是党的指导思想。

    王伟光介绍,中国共产党在91年的奋斗历程中,有两次伟大的理论创新飞跃,产生了两个伟大的理论创新成果。第一个理论创新成果就是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毛泽东思想指导我们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思想还包含了对社会主义建设的科学的理论概括。

    王伟光强调,我们的党章把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在党章中已经确定了它的历史地位。这次党的十八大政治报告明确地指出,我们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在改革开放以来形成了第二个理论创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我们说“一脉相承”,是指它们都基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老祖宗,也是指毛泽东思想所奠定的思想基础、理论前提、宝贵经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前提和理论依据,作了重要的理论准备。

    王伟光指出,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继承了实事求是这样一个根本的思想路线,所以它们是一脉相承的。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又是在毛泽东思想的理论基础上,进一步总结中国改革开放新的实践,对毛泽东思想做了进一步的创新和发展,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创新的理论成果。

    王伟光表示,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既坚持和继承了毛泽东思想,同时又发展和创新了毛泽东思想,它是同毛泽东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体系。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