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中共执政新蓝图彰显“公平正义”
2012年11月09日 17:56:0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十八大·中国聚焦)中共执政新蓝图彰显“公平正义”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海明威 吴晶 华春雨)胡锦涛所作的中共十八大报告被视为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中共执政新蓝图,其中多处提及“公平正义”。有分析认为,这不仅是中共对本国人民的承诺,也将是其处理国际关系的重要方针。

    胡锦涛在报告中说,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他说,在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

    “不公平”一词在当今中国社会几乎各个角落都可以听见,22岁的成都大学毕业生江涛就对此深有感触。

    刚经历了激烈就业竞争的他只在一家广告公司寻得一份文员的工作,收入低薄,经常加班。他的一些同学由于父母有“关系”和“门路”,进入了大型国企上班,工作稳定,收入颇丰。江涛是当下中国年轻人中间典型的“拼爹”竞争的“失败者”。

    温家宝曾多次言及公平正义话题。他在2010年全国两会上坦率地表示,我们现在的社会还存在许多不公平的现象,收入分配不公、司法不公,这些都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他的一句“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至今令人印象深刻。

    观察家注意到,中共十八大报告不仅提及社会的公平正义,还提出推动经济、教育、分配、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公平,亦明确提出共产党人要做“公平正义的维护者”,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对报告中“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三个新提法印象深刻。

    “这三个公平的鲜明提出非常有价值,也很有针对性。今日中国矛盾多发、高发,甚至在某些地方比较尖锐。我想,在相当程度上,是因为在某些人看来,某些方面不那么公平。”谢春涛对新华社记者说。

    对于权利公平,十八大代表、四川富顺县富世镇文化站工作人员王文华最有话说。他认为,过去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差距过大,农民们读个报、唱个歌的基本文化权利都无法得到满足,这就是一种权利不公。现在,随着大量农村基层文化站的恢复和投入机制得到保障,中国农民的文化权利开始逐步得到实现。

    十八大代表、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志强则对记者表示,教育的不均衡发展实际上既体现了受教育权利的不公平,也体现了受教育机会的不公平。择校热、异地高考矛盾等,都是这种不公平现象所带来的问题,亟待破解。

    谢春涛说,相对于权利公平和机会公平,他个人更看重“规则公平”。他指出,虽然规则是一视同仁的,但在现实中有些人就是可以超越规则,而其他人则必须遵守规则。甚至不仅仅是规则,在法律层面,这种现象也存在。

    “这种超越规则的现象即所谓的‘潜规则’和‘特权’。规则公平被破坏之后,会直接破坏权利公平和机会公平。”谢春涛认为,如何建立起完善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仍是考验党和政府的课题之一。其中,如何平衡不同利益诉求是关键。

    十八大报告还多次提到推动经济更加公平发展,在谈到“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时,提出“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来自民营企业的十八大代表、海南现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邢诒川对此深为赞同。他说,中央虽然在不断给民营企业创造公平的机会,逐步降低行业进入门槛,但在政策实施中,下面各个部门还是有它的利益,出现种种阻碍。

    “对我们而言,就好像前面有一道玻璃门——看得见但是进不去,有时候进去了又被弹回来。”邢诒川说,十八大报告明确强调公平,令人看到希望。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汤继强认为,这些年中国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不公平、不正义的事件也时有发生。如果任由不公平、不正义的现象在社会各个角落持续蔓延和发酵,势必会动摇老百姓对党的信任。

    “将‘建设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写入党代会报告,就是中共主动回应百姓关切的生动体现。”汤继强说。

    汤继强还注意到,十八大报告在提及“继续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时,提出在国际关系中要“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汤继强说,追求公平正义是人类的共同价值观。中国致力于追求自身社会的公平正义和维护国际社会的公平正义,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共产党在国际社会的形象。他说,中国如果想在经济榜样之外,也成为价值观的楷模,就必须为民众提供更公平的待遇和保障。

    “一个能够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党,既要对自身有充分的了解和把握,也要有勇气和胸怀去关切外界对自己的期盼和要求。中共这次在党代会报告中反复强调公平正义就体现了这一点。”汤继强说。(参与采写记者:傅勇涛)

分享到:
( 编辑: 张轶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