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十八大新华时评:增强自信、保持自省、迈向自强
2012年11月09日 11:26:5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季明)“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胡锦涛同志向全党提出了新的政治要求。

    自信,来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在实践中得到充分印证。力挽积贫积弱的百年颓势,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走上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广阔道路,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东方大国不再仅只从故纸堆中找寻辉煌的记忆,重返世界舞台中央。

    自信,来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实践中日趋丰富成熟。突破封闭僵化或改旗易帜等重重障碍,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建立了适合基本国情、又顺应世界潮流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行动指南,为改革攻坚、发展克难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自信,来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实践中不断健全完善。从初步建立起制度框架,到根据实践发展对制度内容进行调整和完善,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终于建立起较为完备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和社会体制,成为发展进步的强有力保障。

    这份自信,基于对世情、国情、党情变化的清晰认识、准确把握,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实践基础上形成的,因此绝不意味着妄自尊大。正如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告诫全党,我们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必须高度重视。

    当代中国用了短短数十年时间,走过了西方许多国家数百年工业化和现代化道路,成就固然可喜,但其中随之而来的种种矛盾和问题可能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风险同样不容小觑。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稳步前进,才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实现既定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中国的一个新起点,也是中华民族朝着伟大复兴宏伟目标前进的一个新起点。增强自信,同时保持自省,才能在世界发展大潮中站得更稳、走得更好。

分享到:
( 编辑: 杨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