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围桌访谈]五位十八大北京代表:“务实创新”的报告引领人民“创新实干”
2012年11月09日 15:07:1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谈文化建设:因地制宜、因域制宜建设特色文化

    新华网记者:第三个话题是文化建设。文化具有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与各个领域的发展密切相关,也与每个人的发展密切相关,文化环境及文化本身始终在影响着经济社会和每个人的发展。这种“影响”,学界称为“文化力”,既有“正能量”的影响,也有“负能量”的影响。十八大报告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北京是全国的文化中心,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充分发挥北京全国文化中心示范作用。近年来,北京市在文化建设领域有很多创新举措。文化建设是大家共同关注的一个话题,包括企业文化、农村文化等各行业、各领域的具体文化建设,请大家结合各自行业、各自领域,谈一谈所在行业、领域如何搞好特色文化建设。

孙素芬代表:生产好的文艺作品和文化产品引导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孙素芬代表: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我觉得非常重要。文化对经济社会和每个人的发展可能更多的是提供精神方面的支持和能量。现在一些人尤其是青少年的世界观的形成,并不是在学校里或者家庭里,很多是在文艺作品中慢慢形成了世界观和价值观。对青少年来讲,可能受文艺作品和文化产品的冲击力更大。如果单纯以说教的形式灌输,青少年可能不会接受,但如果寓核心价值体系内涵于文艺作品和文化产品中,通过这样的文艺作品和文化产品来传达,通过故事、情节、音乐,就很乐意接受。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引导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力量是非常强大的。

11月8日,新华网十八大代表访谈组走进十八大北京代表团驻地,以“围桌访谈”的形式专访五位十八大北京代表。这是十八大代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孙素芬。新华网记者 杨理光摄

王莉娜代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企业文化建设

王莉娜代表:燕京对于企业文化建设提出得比较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已经形成了一些企业文化,比如燕京的“五种精神”,当时就已经凝炼出来了,而且把这些企业文化贯彻到日常的生产、销售过程中去。在岗位上,每个车间都有一个小黑板,做一些燕京文化的具体宣传,每个月都要评红旗,比如指标和宣传工作的完成情况,都有一些具体的措施,包括对于一线职工等关键岗位人员操作技能培训、思想道德培训。我们还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进行企业职工培训。如果没有一个文化加以管理,企业是不能良性发展的。

11月8日,新华网十八大代表访谈组走进十八大北京代表团驻地,以“围桌访谈”的形式专访五位十八大北京代表。这是十八大代表、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技术中心职工王莉娜。新华网记者 杨理光摄

支芬代表:坚持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相结合建设基层农村文化

支芬代表:基层农村文化建设,在我们高碑店村体现得比较充分。一是坚持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相结合。文化教育非常重要,人一出生,接受什么样的文化教育,对他的未来成长有很大影响。高碑店村重视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来,倡导尊老爱幼,学生放假的时候组织学习《弟子规》;开展年轻人尽孝道活动,老人们都很自豪。现代文化多元,一定要把优秀的现代文化发扬光大,保证青少年的纯洁性。二是发展文化产业。近年来,高碑店村通过挖掘千年古村的历史文化资源,走出了一条以古典家具为龙头的文化产业发展道路。

张学记代表:不能用“灌输式”和“下指标考核式”建设高校文化

张学记代表:高校文化并不是孤立的,是和社会文化大环境一脉相承的,受大环境影响,而且现在世界是平的,高校文化不仅受中国文化影响,也受全球文化影响。不同的文化造就不同的追求和思想。青年接触的信息广,靠灌输已经行不通,应该思考如何引导他们识别优秀文化和腐朽文化,从这方面建设高校文化,可能更重要一些。另外,灌输式文化教育对创新也是一个制约,影响青年的创新力发展。高校文化建设中还有一个科研文化问题。科研文化建设的重点是鼓励创新,如果搞“下指标考核式”推进创新,在多少年内要出多少成果,效果不会好。创新是一个不可预测的东西,越是创新性强,越不可预测,如果你在短期内考核科研工作者,那么他就只能做一些把握比较大、创新性比较小的东西来应付这种考核。

沙秀华代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社区文化

沙秀华代表:社区文化应该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公民道德规范来建设。社区文化建设不应该是一种简单化的生硬宣传,应该通过引导。比如,我们鼓励社区在这些方面做一些项目,做得好的,政府给一些政策或资金支持,我们每年都有一个项目来引领,有一个“春雨服务队”,一个小学的退休校长带领自己的同行或同龄退休人员,定期到敬老院跟老人聊天,为老人做心理疏导,这个服务队我们给予支持;还有,像社区退休职工看到小学生放学以后家长都在上班,没法接孩子回家,办了一个小儿托管班,我们无偿提供一个小场地,给这些孩子学习用。我们在这些方面大力宣传,积极引领,我觉得这是社区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另外,社区文化一定是大众文化,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老百姓高兴,我们就给支持或者搭平台。我们有10个社区,每个社区都有自己的特点,有腰鼓队、舞蹈队、歌唱队等,经常参加比赛获奖,我们支持它。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就是大众文化,就是社区文化,在这方面北京是蓬勃发展的。社区文化还一定是彰显区域特点的文化,在我们街道就是民族文化。我们的民族文化、民族体育项目,民族舞蹈队、摔跤等,在全国比赛中都是能拿奖牌的,我们也在积极培育和做强这个特色,使我们街道各族老百姓都能有自己的文化传承。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 编辑: 黄庭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