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报道中共党代会记者人数首次超过代表人数
2012年11月08日 22:31:53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崔清新、华春雨)中共十八大8日在京召开,2309名代表和特约代表出席大会,而参与采访和报道这次大会的中外记者人数则达到了2700多人。

  十八大新闻中心主任翟惠生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次参与报道大会的记者人数超过了代表的人数,这在党代会历史应该还是第一次。”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新闻传播事业的发展,中国共产党能不能掌握传播规律、善于运用传播也成了提高执政能力的题中应有之义。

  他表示,报道大会的记者多,一方面体现了世界对大会的关注;另一方面也体现着中国共产党开明开放的态度,众多中外记者可以把十八大的重要信息、中共的形象、整个中国的形象和有关中国未来走向等信息更好地传递给整个世界。

  当天,大会开幕前夕,众多中外记者守候在大会堂台阶前,准备在代表入场前“抓拍”或采访。人民大会堂里的茶歇区和休息区也散布着不少中外记者,有的在利用入场前几分钟采访代表,有的在便携电脑上飞快地敲键盘……

  中共十八大新闻发言人蔡名照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目前报名采访十八大的注册记者共有2732位,比十七大时增加了约40%。

  据了解,大会采取多项措施向中外媒体开放,记者不仅可以报道十八大的开幕式,还可以参加闭幕式报道、现场旁听代表团审议。同时,大会新闻中心还举行多场记者招待会、集体采访、外出集体采访,记者可以申请代表个别接受采访。

  翟惠生也表示,记者人数众多确实给新闻中心的工作带来压力,但是,“经历了很多大型的会议报道和突发事件的报道之后,我们还是有信心的”。

  已经在北京工作2年的荷兰《电讯报》驻京记者马维克8日下午认真阅读胡锦涛的十八大报告。他说,自己对报告中印象最深的是关于改革的内容以及“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的表述。

  他表示,大会新闻中心关于新闻发布会等各种采访活动有明确清晰的日程,有各种指南。“他们提供的服务是令人满意的”。

分享到:
( 编辑:黄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