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外国政要认为十八大召开对中国和世界意义重大
2012年11月08日 19:19:3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十八大·海外访谈)外国政要认为十八大召开对中国和世界意义重大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喀布尔记者陈鑫、驻拉巴特记者林峰、驻布鲁塞尔记者刘畅、闫婷报道: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阿富汗第二副总统穆罕默德·卡里姆·哈利利、摩洛哥众议院第一副议长穆罕默德·亚蒂姆、卢森堡财政大臣吕克·弗里登分别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他们认为,十八大的召开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意义重大。

    阿富汗第二副总统穆罕默德·卡里姆·哈利利表示,十八大的召开是中国及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上的重要一步,将带领中国走上新的台阶。

    哈利利说:“近几十年来,中国在可持续发展和经济领域所取得的成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已经一跃成为地区乃至世界范围内举足轻重的国家。我认为,中国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毫无疑问应归功于中国共产党在过去几十年的正确领导。”他表示,希望阿富汗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能够学习中国成功的经济发展经验,发展本国经济。

    哈利利说,阿中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历史悠久,中国在阿富汗战后重建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他说,相信中共新的领导集体会进一步加强阿中传统友谊。

    摩洛哥众议院第一副议长、执政的正义与发展党中央书记处委员穆罕默德·亚蒂姆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为中国今后的繁荣与发展开辟新的前景。

    亚蒂姆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经过数十年的改革开放后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成为当今世界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国家,特别是面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国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他认为,中共十八大将规划中国未来的发展战略,对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亚蒂姆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养活了超过10亿人口的人民,这是令人赞叹的。尽管中国目前面临可持续发展、人口结构以及生态环境等各种挑战,而且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持续,但相信中国共产党有能力应对这些挑战。

    他说,当今世界各国有着不同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模式。而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推动了这个国家的迅猛发展,特别是在经济领域取得巨大的成就。他还说,目前,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重要位置,“而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中国还保持着其传统的文化、历史及政治特质,这令人骄傲”。他表示,中共十八大制定的发展战略将会引导中国人民取得更大的成就。

    亚蒂姆表示,中共十八大的召开不仅对中国,而且对整个世界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中国正以大国形象参与建设一个更加和平、更加合作和更加现代化的世界”。

    卢森堡财政大臣吕克·弗里登说:“中国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国家,卢森堡期待看到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

    弗里登表示对中共十八大的召开十分期待,希望中国继续深化改革,更好地融入世界。他说:“我们希望看到一个稳定的中国,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一个国内消费更加强健的中国……”

    在谈到中国在应对欧债危机中扮演的角色时,弗里登对中国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中国对欧洲的未来给予信心,中国的支持对欧洲意义重大。

    弗里登说:“中国表达了对欧洲未来的信心与信任,这非常具有建设性,我认为中国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弗里登指出,中国是欧洲的朋友,一个稳定的欧洲符合中国的利益。中欧之间不仅相互学习,相互依存程度也越来越深。他说:“我完全相信,中国新一代领导层将认真承担起在国际事务中的领导角色。”

分享到:
( 编辑:刘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