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蔡名照: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2012年11月07日 17:38:5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 十八大新闻发言人蔡名照今天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仍然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蔡名照说,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特别是5月份以来出台了一系列预调微调的政策措施,对增强市场信心、促进经济企稳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从宏观经济主要指标的组合来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是好的,经济增速趋于稳定,并正在继续出现一些积极的变化。随着一系列的政策措施逐步落实到位,中国经济有望进一步企稳。

    蔡名照说,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从国际看,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缓慢,国际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各种保护主义抬头,我们对外贸易还面临不少制约因素。从国内看,经济企稳的基础还不够稳固,与此同时,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蔡名照表示,我们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切实落实好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并且根据实际情况加强政策的预调和微调,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总的来看,中国仍然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内需潜力巨大,发展空间巨大。”蔡名照说。

    蔡名照说,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实现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我们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分享到:
( 编辑:杨新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