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始终保持血肉联系
2012年11月06日 14:56:45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形成了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的深刻认识。而要发挥这一最大政治优势,防止这一最大危险,关键就是要把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党的建设的一个永恒课题,作为党员干部须臾不可放松的追求。

  为什么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因为,一方面,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生存和发展的深厚基础。毛泽东同志曾有过一个生动的比喻:“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9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与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没有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就难以生存,更谈不上发展。另一方面,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完成历史使命的力量源泉。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邓小平同志指出,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党的组织、党员和党的干部,必须同群众打成一片。纵观我们党90多年的发展史,可以看到人民群众是我们党完成历史使命的力量源泉。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后,我们党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新世纪新阶段,我国进入发展关键期和改革攻坚期,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党的执政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把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放到了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强调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强调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强调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强调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等等。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使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永远同人民群众心连心,永远为人民群众谋利益,我们党就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分享到:
( 编辑:张立红 )